626號早上起床後,


看到麥可過逝的新聞之後整個完全清醒了!



夾雜著太多的錯愕、震驚、惋惜和無法置信....


「流行音樂之王」就這麼撒手人寰。




從小和父親聽著The Jackson5 LP黑膠,


當初以家族五兄弟打出名號的小Michael正是年僅五歲的主唱,


從他細膩的歌聲和舞蹈才華,


我就可以預見Michael Jackson將來一定會發光發熱。


 


The Jackson 5時期四位兄長包括Jackie,Tito, JermaineMarlon和靈魂人物Michael


從俱樂部和宗教活動的場合唱起,相當受到當地居民的青睞,


那時的市長Richard Hatcher就引薦他們給Diana Rose


開始他們在Motown唱片公司20多年的音樂生涯。




那時的Quincy Jones就像台灣的李宗盛,


是個非常知名的唱片製作人,


在70年代The Jackson 5能像小虎隊一樣一砲而紅,


他是功不可沒的重要推手。


 


還記得我父親說:在我還沒出生前,


Michael為首的The Jackson 5已得過NAACP Image Awards


最佳歌唱團體,他天天都在聽I want You Back 這首冠軍歌曲,


還有MIchael演譯的Got To Be There


我們家族會聽西洋音樂長大也是因為父親的薰陶。


 


 




那時還有Rockin' Robin . I wanna Be There Ain't No Sunshine...etc


一共四首單曲在英美兩地都是Top 5


The Rolling Stone也給了三顆星的評價。


 


Michael的個人第二張專輯叫Ben我家還有黑膠,


我父親生前留下了兩千多張LP 黑膠,


我讀國小開始就會拿零用錢去買Billboard排行榜上的好聽卡帶,


所以我一直到大學也敗了西洋卡帶一千多捲和CD約有好幾百張,


當然也因為這個因素我日後選擇念應用外語,而且當兒美教師,


冥冥之中都是父親和西洋音樂牽的線。


 






 


 


記得我在格子裡發表過The Osmond的音樂,


這家族和The Jackson 5家族旗鼓相當,


都是能唱能跳的團體,


Donny Osmond還曾和Michael Jackson搭檔演出過,


在全美音樂獎上留給大家很深刻的印象。


 


 



 


 


Michael跳槽到Epic旗下,


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波高峰,


他的專輯Off The Wall】 第一次榮獲滾石雜誌五顆星的評價,


裡頭我最喜歡的歌是很動感搖滾味的~Rock With You


還有聽了會讓人飄飄然想落淚的情歌~She's Out Of My Life


 


 


 




 


 


Off The Wall這張專輯算是Michael Jackson音樂生涯的第一場漂亮的勝戰,


'Til You Gey Enough 不僅奪下美國Billboard冠軍,


也是首張白金專輯,算是70年代末期一張值得收藏的專輯。


 


Michael以這張專輯的Don't Stop 'Til You Get Enough一曲,


奪得葛萊美獎最佳R&B男歌手,


Billboard這邊他則拿下年度最佳黑人專輯和藝人獎,


Off The Wall 】專輯同時也是錢櫃雜誌的年度最佳靈魂專輯。


 


             




 


 


再提一首我喜歡的歌曲~The Girl is Mine


這是他和The Beatles的團員之一Paul McCartney的合唱,


中間兩個人為了搶一個女孩有一段經典的口白,


直到現在我還很愛一人分飾兩角的學他們的對話。


很有趣的一首歌。



 




 


1982年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Thriller專輯發行,


這張專輯沒收藏就真的要搥心肝了!


 


這張專輯收錄了七首Top10單曲,


包括大家都耳熟能詳的:ThrillerBillie JeanBeat it.


 


Michael所譜寫的Billie Jean首先登上英美兩地的冠軍寶座,


在美國還蟬聯了7週之久,算是歷史的一頁!


專輯也是三料冠軍~流行、黑人榜和舞曲榜他都是第一名。


 


Billie Jean7週冠軍之後,Michael只讓出一週冠軍,


隔週就又以Beat It一曲再度重回冠軍寶座,


那時我有訂「余光音樂雜誌」,


看到Billboard Top 1幾乎每週都是Michael的天下,真是傻眼,


因為這記錄只有The Beatles有過。




 



 


 


當然Thriller這張專輯本身就是奇蹟,


除了它在世界各地都是冠軍專輯之外,


是張百聽不厭和令人驚豔的專輯。


 


葛萊美獎Thriller一口氣入圍12項題名和奪走7項大獎,


專輯銷售量也一飛沖天,列入金氏世界紀錄過。


Michael 驟逝之後,想必又會再掀紀念專輯搶購潮。


 




 


 


80年代MTV年代【Thiller】一口氣拿下最佳錄影帶、最佳舞蹈和舞蹈設計,


除了月球漫步獨創一格之外,他的45度傾斜那招更令人崇拜。


 


再來1985年的We Are The World就更是放諸世界無敵了!


為了這片CD我還了700多銀兩買了進口CD


這歌和Michael Jackson關係密切,


因為這是他和Lionel Richie才花了兩小時就完成的援非義唱,


相信大家都朗朗上口。



 




 


 


We Are The World】還得過葛來美的四項大獎,


不過我忘了是哪幾項,只記得它是最佳年度歌曲專輯。


 


之後Michael為百事可樂代言也收了天價,


重點他還用拿一瓶可樂起來喝


 


其後Bad】、【Dangerous】和【HistoryCD精選


也是我視為珍寶的收藏。



裡頭太多經典好歌,


在八十年代前後近十年的輝煌歲月正是Michael Jackson音樂的黃金時期。


 


 



 


 


除了結尾很酷的Who's Bad~6週冠軍,


還有我喜愛的~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The Way You Make Me Feel


Smooth CriminalMan in the MirrorYou Are Not Alone


Black Or WhiteRemember the Time


Heal The World ChildhoodGone Too Soon…etc


幾乎每一首都是經典


 


        


 


 



 


 



你一定很難相信Michael有演過電影吧!


他演過綠野仙蹤的稻草人一角,也算主角之一。


 


 


電影原聲帶也是他和Diana Rose共同操刀的,


可惜!人紅戲不紅。還是繼續歌唱事業比較保險。


 


一嘆。


 


 






 


在他的演唱生涯中,出版專輯並不多產,但張張都是經典之作。


 


值得慶幸的是~





目前在市面上還能買到Michael出版的所有CD專輯、精選輯和DVD


每張大碟都附送了印製精美的歌詞,



是聽西洋音樂學美語的好方法。



 









學生時代聽他的歌曲,看他的演唱會,


帶給我讀書考試之外歡樂的時光與絕無僅有永恆的回憶。


 


1996Michael Jackson高雄的中正體育館演唱會我去看了,


找了整天找不到票根,


只找到Air Supply】、【Europe】和【Paul Young】的特區票根。




 




 


 


聽一代西洋流行天王以現代生活為背景演繹歌中的意境,
聯想到他傳奇性的一生,自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儘管近年來關於麥克的負面新聞不斷,


在他超越30年的音樂歷史中,


所創下的紀錄、榮獲的獎項與對音樂界的影響難以抹滅,


這位不斷創造新風潮及不斷超越自己所立下的里程碑的樂壇巨星,


在樂界樹立無遠弗界的影響力及卓越貢獻。




 

歲月的滾滾紅塵未能遮掩他的巨星光芒,
反而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愈顯出非凡的魅力。


希望Michael 在天堂能過的幸福快樂。


 


MJ , I will always miss 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 ♫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