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剛轉學進來的Victor,是個很特別的孩子!


 


他喜歡看小牛頓、巧連智和許多益智的課外讀物,


他能頭頭是道的告訴我元宵節的由來,


朗朗上口的背出許多唐詩,甚至~長恨歌!


更是能把中華民族歷屆朝代倒背如流,


英文咬字發音更是標準的令人嘖嘖稱奇。


 


跟同年齡的孩子們相比,


Victor簡直是個超齡的「天才兒童」,


唯一的缺點是:「火爆浪子的脾氣,實在是讓人無法招架!


 


小傢伙交代的作業不寫、聯絡簿常不給家長簽名、


和同學吵架鬥嘴、常說粗話罵人、


動不動就賭氣摔課本、摔鉛筆....etc


在所有老師的眼中,Victor還真個頭號的問題兒童。


 


有時候看他無法無天的行徑,


真的想拿起「愛的小手」來打他兩下,


卻想起自己常和同事說:


「對待小孩一定要用愛的教育,體罰只會讓他們更厭惡上課。」


我常告訴資淺一些的新進老師,老師就是孩子在學校的媽咪!


所以,愛孩子、包容他們慢慢地 成長是 老師的天職。


 


 


常和媽媽在用晚餐時,聊聊工作上的種種。


想起母親的訓誡:


「妳從事教育工作,什麼學生都會遇到,這正是給妳磨練的機會。」


「如果妳只能教好正常優秀的學生,這種特殊的學生就教不好,


那妳的教育就是失敗,還遑論什麼愛的教育?」


 


於是,我原本一股腦兒想發作的情緒就會溫和下來,


常常在想「我一定要做一個最 溫柔的 老師,


用愛的教育來打動他、感動他,打開孩子的心扉.....


 


今天當Victor又耍脾氣亂丟鉛筆時,


想到「愛和鼓勵」,我不再氣惱了!


 


我俯下身軀幫Vitor把鉛筆撿起來,用我真誠的微笑地告訴他:


Victor,老師覺得你很聰明,有什麼不高興告訴老師,


不可以丟東西唷!你看你亂丟,老師還要幫你撿耶!


這次原諒你,下次不可以再犯囉!」


語畢,我還順手幫Victor把鉛筆收進鉛筆盒裡。


 


隨後我轉身繼續要上課的同時,


只見Victor低著頭一臉慚愧地小小聲地告訴我:


「老師,我下次不會了!」


 


這句話給我的感動實在太深,竟讓我有想哭的感覺。


 


如果說,我能成為一個不被情緒左右;


學會傾聽、鼓勵和包容的優質老師,真該感謝我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 ♫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