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山,我讀海,我讀音樂,我讀文學,我讀「張愛玲」。


 


滾滾紅塵影片中,
男主角影射張愛玲前夫~汪精衛政府文宣主導者「胡蘭成」,
先生戰後潛往日本與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湯川秀樹」來往甚密,
八十年代早期一度受聘執教於文化大學,
終因不能見容於政界人物而再次返日,
胡蘭成文字豔冶漫光,技巧驚人,學問可惜沒成格局,人倒是瀟灑。





至於電影實在知道那是戲,看不進去,
人生沒有那麼壯美。





張愛玲神就神在這裡,
她自己本身就是眼睛裏看不到英雄的,
張愛玲外祖父是清末大臣「張之洞」,



但她成名前後十多年絕口不提,
她無喜惡於一切世人希罕的人事場景。





她也不覺得貝多芬交響樂偉大,
即便她自己彈了九年鋼琴。

她的第一份稿酬是五歲還是七歲投稿刊出所得;
她立刻去買了一隻口紅,

我覺得自己在這些點上,跟她很相襯。



但是張愛玲到底不究竟天才使她傲視群倫,


也使她一生不會與人相處。

水晶先生一生為張愛玲文章癡狂,
博士論文也以張氏作品進行討論,
但上天下海,七求八叩,畢生也只得求見一次。

張愛玲像謫入紅塵的天女,對自他的品性、為人皆有潔癖,
她眼高手高;出身高眼界也高。
唯一看出她與人交往且高興服氣的記錄只有「憶胡適」一文。
那還是因為胡適稱讚張愛玲「秧歌」寫得好。

大半輩子張愛玲隱於市,
不見客不接電話不寫信,晚年不斷搬家,
行李只有行軍床和紙製隨手丟用具,
她怕蟲,一直找新房子住。

張愛玲是天人報,也近似聲聞阿羅漢作風,
孤單是她自己刻意追尋製造的,
我一直納悶為什麼她不肯放下身段朝更深入處探索,
她到底不肯服膺宗教,這是最可惜的事。

張愛玲當然了不起,但我不會說她偉大!


平日就要看好的必修書,打底的書,名著像是基礎教育。

一口氣讀透,丟本,若憶及,就是必需再讀一次的時候。
很多書回頭來看才珍惜,
很多書再看一次簡直無法理解當年熱愛的原因,
改版改字體都會引發化學變化,
賽珍珠的大地真的得看鉛字排版,
電腦排版已經完蛋,電腦製版則根本不知道她在說些甚麼?
還得諾貝爾呢!


美國和非英法語系的世界各國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都頗有問題,
「川端康成」在日本文學界就只是中上流等級,
我母親每每說:「頒得日本人哭笑不得...」
大江氏則實至名歸。


有時候書訊知道一下,刪去耗時無用的不要碰的不入流,
這一年多,我經營Blog花費太多大好光陰,啃書的機會不多,
小說除非是有大名氣並文字好極的,否則不再上當了。


流行的包裝式作家則根本看電視就好,傳記比較值得花時間。

筆記書,美容書,詩選,天花亂墜則根本碰不得,
讀一本廢話,即使只佔用人生時光之一秒,都不情願。
有時候直覺很準,實在是現時出書太濫;而人生太短。

我喜歡這個大時代、大轉點,
思想,知識,財產正在重新分配,


但還是回到知道最多的人們手上。


文憑不等於知識,但沒有文憑很難富上加貴,


因為眼界的大小有別。





總之,鼓勵大家多讀書   



但不讀也就算了,反正我喜歡自得其樂。


時代使人躍躍欲試呵~!


 


生日過了!繼續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 ♫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